close

呂海忠(中時浮世繪20040928)

 

 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,我懷著忐忑不安兼興奮的心情前往桃園郵局報到,隨後由局長召見訓勉。局長在我的報到令上批了「工友」二字,我暗忖,郵差不就是負責送信嗎?怎麼叫我幹起工友來呢?幾天後我被正式通知到桃園二支局(大湳郵局)上班,真相大白了,老天,原來局長手跡潦草,我竟把「二支」看成「工友」,初進局就幾乎鬧笑話,好險!

 

 每年十二月是郵局最忙碌的時刻,我不早不晚就在這當口跳入火坑,苦不堪言。想像一個菜鳥郵差目睹滿坑滿谷、堆積如山的卡片和信件,心中是什麼滋味?還好在「師父」多方鼓勵、協助,循循善誘之下,總算漸入佳境;雖然當時連最基本的配備——機車都叫人不敢恭維(狀況不佳很難騎),確實令我數度打算放棄,但終究熬過來了,從當初笨手笨腳的新手磨練成獨當一面的老鳥,每天出門都可以把一籮筐滿滿的信件一一送完,十分有成就感。

 

 任誰都知道,郵差的天敵是狗,很少有郵差 不被惡狗追過、咬過的。記得有一次,正停好機車準備拿信往信箱裡塞時,冷不防一隻毛茸茸的大狼狗迎面直撲而來,我見狀不妙登時猛踩油門,先閃人再說,好漢不吃眼前虧,我的抉擇沒錯。

 

 輪胎被刺破也足以讓郵差抓狂,我曾有過一次在短短兩小時之內破三次胎的輝煌紀錄,硬是把機車行老闆整得七葷八素,只是其中有一次是他沒補好導致的;如今事隔多年,就算那時有再多的無助和無奈,也早蛻化成苦澀、甜美的回憶了。

 

 七十年的桃園八德市和平路尚是一片農田,那一帶風勢驚人,有一回我正在趕路,突然一陣強風把我重點保護的袋子內好幾封掛號信件掃落地面,一瞬間飄得無影無蹤,所幸有個範圍可尋找(稻田),不由分說,我施展地毯式搜索,直到一一尋獲為止,那種失而復得的快樂,豈是三言兩語足以道盡。

 

 碰到下雨天那更是大災難了,有一年足足下了四、五十天的雨,在狂風驟雨的颱風天出門送信,雖然仗著年輕力壯,卻也吃盡苦頭;時代演進,如今局方以員工安全為重,颱風來臨,郵差早已不出門投遞信件了。

 

 青春在大街小巷穿梭中忽忽而逝,二十多年的綠衣生涯,酸甜苦辣,諸多滋味皆已嘗遍,雖然精神、體力不比從前,不過短期內尚未考慮退休,我得打起精神,繼續拚搏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ghm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